和韩菼评酒

楝亭诗钞卷五
娄江酒董别酸甜,上第青齐落二三。
拟酹一卮无藉草,满驼春色下江南。
(往时慕庐宗伯与余评酒,谓酸愈于臭,臭愈于甜,瓴瓶第列以露白为最,不无私也。贳酒德州,车过腹痛,慨涕及之。)

慕庐是韩菼。他俩以前评酒的结论是酸的比香的好,香的比甜的好。(只能接受甜酒的我感觉遭到了鄙视2333
“上第青齐”是辨别酒好坏的典故,《世说新语》:“桓公有主簿善别酒,有酒辄令先尝,好者谓青州从事,恶者谓平原督邮,青州有齐郡,平原有鬲县,从事言到脐,督邮言在鬲上住。”
他们又私心喜欢“露白”,以为最好,可能是传说用叶子上的露水酿的“秋露白”。《本草纲目》:“山东秋露白,色纯味烈。”《本草新编》:“古人取秋露以造酒,名曰秋露白,亦取其解肺气之干涸也。”
这时韩菼已经死了,《清史稿》:“菼意不自得,病甚,饮不辍至卒”看来是喝酒喝死的……
老曹打酒的时候想起故人,说我也想让你在地下尝尝这酒啊,但是没有用来祭奠的茅草,只好自己全部带回去了……
《祀故太尉乔玄文》:“又承从容约誓之言,殂逝之后,路有经由,不以斗酒只鸡相沃酹,车过三步,腹痛勿怨。”曹操祭乔玄,说如果我经过你墓前而不用酒肉祭奠,车过三步就会腹痛。
(老曹自己有酒不酹,大概也是要肚子痛的←_←

PS,关于韩菼,wiki和百度上都说他写了《江阴城守纪》《满清入关暴政》,其实肯定是后人伪托,江阴城守纪的署名是“时康熙乙未孟冬月长洲慕庐氏韩菼谨识”,康熙年间唯一的乙未年是五十四年,韩菼早就死了,伪造水平有点低

评论
热度(11)
©横云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