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熙南巡图

先说好啊,我不懂画,关于国画的东西都是网上看来的,如果说错了请多指正OTL




今天看到了康熙南巡图的第三卷,画的是济南至泰山段。怎么在巨幅长卷里找黄桑在哪里呢?找那个黄色的华盖就行了。起草稿的时候不可以画皇帝,只能画一个华盖占住位置,正稿再把皇帝画上去。

我拍的太差了,人物看不清楚,总之皇帝画得比其他人大一圈,肤色也白一圈……

康熙南巡图的主要作者是王翚,他只起了草稿,画了自己擅长的山水树石,由杨晋和其他画家绘制建筑和人物,曹荃是监画。

惜春道:“原说只画这园子的,昨儿老太太又说,单画了园子成个房样子了,叫连人都画上,就象‘行乐’似的才好。我又不会这工细楼台,又不会画人物,又不好驳回,正为这个为难呢。”

(宝钗道:)“如今一年的假也太多,一月的假也太少,竟给他半年的假,再派了宝兄弟帮着他。并不是为宝兄弟知道教着他画,那就更误了事;为的是有不知道的,或难安插的,宝兄弟好拿出去问问那会画的相公,就容易了。”

宝玉听了,先喜的说:“这话极是。詹子亮的工细楼台就极好,程日兴的美人是绝技,如今就问他们去。”

南巡图不是王翚一个人画的,大观园图也不是惜春一个人画的,楼台和人物拿去找其他“会画的相公”画了。宝玉被宝钗分派担任的可能就是类似监画的职务。

王翚主要画浅绛山水。除了墨色以外,浅绛山水使用的颜色基本都可以用赭石、花青、藤黄这三种颜料调配,加上胭脂点缀。

惜春平时用的颜料“只有赭石、广花、藤黄、胭脂这四样”。广花就是广东产的花青。

评论(9)
热度(9)
©横云 | Powered by LOFTER